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連載小說】馬雅神教教主本紀---少年王比利的故事 (二十五)



(楚留香與蘇蓉蓉)


(十五)


我驚訝的看著鍾老師。本來還以為他會生氣。這時候其他老師也紛紛圍了過來問怎麼回事。我本想再一次大聲質問有沒有老師認為這是對的,但就在這個時候我們的導師吳老師從外面匆匆趕了進來,他一身大汗,顯然是跑了一段路過來的。他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我只覺臉熱心跳,一時說不出話來。


吳老師溫言道:「慢慢講,我剛剛在車棚就聽到有人在說三年十班有人大鬧教師休息室。我沒想到居然是我們的林旺東。」


我略靜下心來,就把是整個事情跟他說明。


吳老師一面聽我說,一面愈來愈不高興。


我說:「老師怎麼辦?我.....對不起,我應該先找老師報告的。」


吳老師大聲說:「這個事情當然不應該在我班上發生。任何我的學生絕對不容許任何人對他們做出這種不合理的處罰! 鍾老師,你和我一起去處理。」


只見吳老師老師快步往外走,我也和鍾老師跟了出去。吳老師把跪在地上的同學一個個拉了起來。但有些人還是很害怕地不敢起來。


吳老師生氣地說:「這是我的命令! 沒事。 所有人立刻回教室去休息!馬上!!!」


於是大家才都站了起來就走回十班教室。


這時候我的情緒非常的混亂,當然一方面高興老師出面解決這個問題,另一方面不知道今天大鬧教師休息室的後果是什麼。我並不後悔。我只是有點擔心這個事情傳到家裡爸爸媽媽說不定會很難過。


這時候吳老師把我叫到走廊上。我不知道老師要說什麼。


只聽他溫言道:「這個事情老師會處理,你不用擔心。還是要好好念書。做自己該做事情就可以了。沒事的,去休息吧!」


我向老師鞠了個躬,回到教室。同學們也都沒有人午休,大家輕聲地討論著剛剛發生的事。我看比利有點垂頭喪氣地坐在哪裡,但自己有點闖出事來了,也沒有心情多說什麼。有些同學聽胖帥說我剛剛的事,都跑過來稱讚我的勇敢。其實我並不勇敢,只是被逼到不得不做一下身為一個人應做的事。


王伯伯站了起來走向我,他拍了拍我的肩膀,什麼話都沒說,我點了點頭,一切都在不言中。


寶二爺看我有點難過吧,他也走過來告訴我說:「沒事啦,吳老師都出面了,你不用擔心。不過.....林旺東,平常看你只會搞笑,想不到你敢鬧這一條大的!」


吳老師說他會處理。果然在這件事情之後,土匪好像完全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還是來到班上上數學課。他還是拿出藤條來處罰考不好的人。但大家覺得用藤條打終究還是合情、合理、合宜的一種方式。當時可能也是合法的吧。國三大家都很忙,這件事就在大家都不去談也不去想之下淡出。我們還是向著聯考努力前進吧。


這就是我們的國三生活的一頁。


嗯,國三的生活就是在小考、中考、大考、模擬考、發考卷、檢討、愛的處罰、讀書、衝刺中度過。當然這裡面也不是完全沒有值得高興、值得一提的事情,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也可能是我的心裡非常不想回憶這一段日子的種種,所以國三生活的記憶都變得相當稀薄。 總覺得國三這一年時間過得真的是飛快,也不知道怎麼樣就來到了聯考的日子。


快到聯考了,班上的氣氛有很大的不同。每個人都為了準備聯考在努力中。當年的我決定到台南去唸高中,原因是我爸爸也是在台南唸高中的,寶二爺、周公也要去台南考。王伯伯和許伯伯決定留在屏東考屏東中學。胖帥則要去台北,很快的大家都覺得到了分道揚鑣、各奔前程的時候了。只是因為聯考前的緊張氣氛和強大壓力,大家並沒有什麼感傷,也沒有什麼離情依依。


生活中除了聯考還是聯考,唯一另一件令大家關注的大事則是當年紅極一時的港劇「楚留香」。當年只要週六晚上楚留香一播放,整個街市上空無一人,大家都在電視機裡看楚留香。在苦悶的生活裡,大家都在討論著楚留香裡的劇情。大家對香港都充滿了好感,因為何詠妍的關係,大家都覺得香港都是些俊男美女。每當楚留香的主題曲一放,人人都會跟著唱。


就在快接近聯考的時候,考試的壓力大到極致,但楚留香的劇情也一路向上發展到最高潮。大家都沒有想到的事發生了。劇中的女主角蘇蓉蓉居然會在快結束的時候死了!


這個震撼真不小,一般只能接受happy ending 的國中生可說是完全不能接受。聯考只剩一星期了,十五歲的心靈除了要面對聯考之外,還要承受這樣的生離死別,內心壓力之大可以想像。


就在蘇蓉蓉為了救楚留香而殉情的第二天晚上,我用延長線把燈拉到院子裡讀書,因為室內實在太熱了。另一方面也因為心情很難過,在房裡完全讀不下。 住在對面的寶二爺見了也拿著書過來一起讀。但大家都知道,這樣更讀不下,我們索性在我家院了裡聊了起來。當然,話題還是離不開蘇蓉蓉的死。


我說:「自從昨天蘇蓉蓉死了之後,好像有點萬念俱灰!」


寶二爺笑道:「這是演戲啊! 而且這些都是古人,所以全部好人壞人都一起死光了,所以就沒什麼好難過的。」


我拿著印有「楚留香」三字的紙扇搖了一會兒道:「我主要難過的,是覺得世界上歡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生老病死的痛苦所佔的歲月比較長啊。」


寶二爺想了想說:「我其實心裡也很難過,但人死不能復生......我們...可能要先考完聯考再來思考這個問題吧。」


我看著一隻隻撲向燈火的飛蟲,心裡還是有些不解,但也只能暫時接受寶二爺的想法,好好地先考試了。

終於聯考是來了。個中辛苦及煎熬在此暫且不表。

當年除了高中聯考之外,在其後面還有師專、五專、高職的聯考。


當時我已經決定考完了高中聯考後,什麼考試都不去考了。於是當不少同學還在考試,我已經開始在玩了。心情一時大好,我還記得剛考完就跟我爸爸說南一中應該會上。說得也奇怪,一考完聯考就用心地玩耍的我好像也忘了蘇蓉蓉的死亡陰影。整個人就開朗起來了。看來人在逸樂中思想就會單純些,只有在困苦壓力之下,人才會反覆思考「生命的意義」這一類的問題。


當年的屏東區高職聯考的一個考場就在我們光大國中,因緣際會之下,我和比利得到了一個打工的機會。這工作就是在高職聯考的時候,幫光大國中福利社賣飲料和便當。那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等一早開始幫忙設好攤子搬好飲料後,就看著人家都進教室裡揮汗考試,而我們就輕鬆地坐在光大國中的走廊上看著攤子吹著電扇。那個感覺真是國中三年前所未有的輕安自在。就像是天上的神在冷眼地看著紅塵俗世的人們受苦一樣的置身事外。


就在等待著下課後會開始的忙碌工作之前,我和王伯伯非常清閒地聊了起來。


我不禁問他說:「眼看就要畢業了,我們的馬雅神教接下來的發展是怎麼樣呢?」


王伯伯凝望著校園裡比起高中聯考稀疏不少的陪考陣容,過了好一會才說:「其實天下的事情,不一定都要有什麼發展的。」


我說:「可是宗教一般來說不是都是可長可大可久,直到永遠的嗎?」


王伯伯笑道:「這你就不懂了。一般會說他的宗教會永永遠遠的,一般都是邪教。所有正大光明的宗教。大都會告訴你: 一切總有一天都會結束的。」


我好奇地問:「是嗎?真有這回事嗎?」


王伯伯一邊搖著補習班送的紙扇一邊笑道:「你看,基督教不是說最後還會有審判嗎?審判一完,大伙就收拾收拾結束啦。那你再看看人家佛教,佛陀自己都說成住壞空,也就是說有一天這個世界整個都會消失的。佛教當然也會消失嘛! 這一切才是宇宙的真理! 宗教是人發明的,自然有一天隨著人類全部滅絕,宗教也會滅絕的!」


這時候來了一位家長,這一位白白胖胖的太太問說,我們這邊掛著牌子,說是有便當供應,怎麼沒有看到便當? 我告訴他說,現在就拿來等一下就冷了,所以應該是快要到了吃飯的時間,便當才會送過來。


這時候這位太太又問:「可是這牌子上沒寫多少錢?一個便當多少錢呢?」


我一聽只好要王伯伯在那攤位顧一下,就一口氣跑去學校福利社辦公室問。


我跑回來告訴那個太太說:「便當十一點半會送來,一個便當是三十五塊錢。」


那太太說:「這便當怎麼這麼貴?」


我隨口告訴這位太太,可能是今天是特別的日子吧,所以比較貴。


於是這位太太說:「 好吧,等到十一點半以後再過來買好了。」


等這位太太離開,我又接著問王伯伯:「那麼,我們馬雅神教就要結束了嗎?」


王伯伯這時候正色道:「當他要結束的時候,就會結束。當他還不到結束的時候,他就會留存!」


那幾天我正在看古龍小說,聽得王伯伯這一番話,我覺得還跟古龍小說的風格有點像似。


第一節考完後,買飲料的人潮開始多起來。於是我們就結束談話,全心地賣起飲料來了。


等到這兩天的高職聯考結束後,考季也算是告一段落。這高職聯考最後一節的下課鐘響時,大家交卷後幾乎都是用衝地衝出來。我們十班班上的同學都聚在一起聊天,這時候吳老師也來到現場,大家都聊得很興奮。


我們的胖帥就跟老師說:「老師,考試已經結束了,不管考得好不好,我建議我們是不是應該在放榜之前,大家辦個郊遊活動。」


吳老師笑著說:「好啊! 先把一切成敗先放下來,大家沒有壓力地好好的玩一玩!」


現在覺得吳老師真是一個了不起的教育家,大家要知道當考試的成績出來,也就是放榜之後,那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局面,而且不論考得好或考得不好,大家都只能各自分道揚鑣,各奔前程。


吳老師說:「對! 那種放榜後的感受就不要先提,大家把未來的一切放到一邊,珍惜眼前的這份情誼來辦個活動是最好的。張有全,你來負責連絡和規劃。不一定要去很遠,主要是大家聚聚。」


後來大家決定就在下週一去三地門烤肉,早上九點在學校門口集合。大家坐客運車過去! 一但決定後,大家都拍手叫好。


於是國中生活最後一次的活動來了,大家心裡都有一種非常奇特的感受,因為我們知道,也許這就是我們國中生活最後一次的活動了。在這個活動完了之後,我們會看到聯考的成果,然後我們會走向自己人生的另外一頁。


(待續)(by 馬雅神教護法之一的林伯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