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連載小說】馬雅神教教主本紀---少年王比利的故事 (十六)




(十六)


我的膽子不大,想想都九點了還要去外面玩就有點打退堂鼓。這些傢伙是白天上課考試太多要瘋了嗎?


「同學們,夜深了,還是不要出去好了。」我擔心地說。


寶二爺笑著說:「林旺東你別擔心了,這個夜遊我們已經計劃清楚了。」


我還是好奇地問:「這麼晚是要去哪裡呢?我們只是國中生不能晚上出去吧。我明天要小考的英文都還沒唸完呢!」


比利這時候正色說:「來吧,我教的弟兄,黑夜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你在黑夜之前屈服了。凡我教諸君,一律是要去的。」


我想了約三秒就答應了。畢竟教主都去了怕什麼呢?


「但是......要去哪裡呢?」我好奇地問。


「走走走,你就騎上單車跟著走吧。」寶二爺拉著我說:「所謂上了賊船......跟著賊跑!」

我還能怎麼說呢。同學們有此興緻也不好掃興。而且讀書讀得好悶, 出來透透氣也好。


於是四人騎單車進入了黑夜中。


當年屏東市的夜晚可說是很寧靜的,我們家就住在光大國中後面,當時這四週有不少稻田、竹林,雖說是市區,還是有點鄉下的感覺。後來光大國中後面居然成了屏東市最熱鬧的市區,真是滄海桑田啊。這時的屏東東區一帶還真有田野之美,在一些草叢裡還有一些螢火蟲飛來飛去。完全沒有寒意只有酷熱的夜晚,在偶然吹來的晚風中才有一點屬於夜晚的快適。騎在車上讓涼風拂面果然精神為之一振,本來還想著明天英文小考的,騎了一下就把一切拋到九宵雲外了。


這天晚上是滿月,明亮的夜光照得四下清楚極了。天上沒有什麼雲讓月亮顯得更大更圓,好似一個大銀盤在天空裡,天穹之下的晚春初夏是這樣地舒適。我開始今天覺得出來夜遊真是好時機。這些傢伙還真會選時間啊!


跟著他們來到了其實離我家不遠的一個池塘。這個池塘早年是一個很大的木材場浸泡原木的,後來可能停用了,裡面沒有巨木了,但不知是誰放了些吳郭魚進去,沒想到生養的不錯,整個池塘塘裡有不少吳郭魚,夏天的時候,我們也曾在週日午後來偷釣過魚,還有一些蝦在裡面。總之,這池塘自己就形成了一個生態系。


池塘還頂大的,你可以想像這裡面要浸多大的木頭。池塘四週長滿了各種植物,今晚的月光照在水面上如一面銀白色的明鏡,四週到處都是飛來飛去的螢火蟲,各種夏蟲的聲音和群蛙的唱和同時奏鳴著,這景象如夢似幻,美極了。


「晚上來這裡果然太有道理了!」我不禁感謝這些不可思議的同學們。


這時比利忽然說:「還有更有意思的在後面!」說著他指著在水邊的一艘小小的木船。這是一艘看來不大的手搖木船,不知是否是池塘主人留下來的。


「我們還要玩船啊! 你不是說過入水離岸六公尺就進入馬上荒野了嗎?」我有點害怕地問。


「你放心,我和許伯伯上次在白天有來划過這船,很爽很安全的。」


只見他和許伯伯、寶二爺都上了船。


「林旺東,你快上來,別那麼不帶種好不好」寶二爺這叫道。

我考慮了一下,想著孔子說的「暴虎溤河」的典故,覺得有點不敢上船。

「同學們,所謂君子居易以俟命。我就在岸上看好了。」我說。

王伯伯說話了:「林伯伯來吧,天地曠野在呼喚著你! 儒家的老頭子胡扯的話參考就好了啦!」

我嘆了口氣,再踏出一步。


於是我們四個人上了這小船,王伯伯把船用槳往池心推出,慢慢地滑將起來。一開始我還有點害怕,當時我還不太會游泳,船上下起伏左右搖擺,多少令人不安。果然離水六公尺之後就是一片曠野世界了。


但看王伯伯還居然很熟於駛船,奇怪了,我怎麼會不知道呢?驚訝之餘也就慢慢地習慣了起來,不一會兒,我也開始享受起在水面的那種暢快。想不到在家裡近左就有這樣別致的情景,古人夜船而遊,誠良有以也! 聽著槳在水中發出的聲音,在這夜的風木蟲草大合唱中顯得寧靜平和,月亮已在中天,更照得一片銀色天地舒人心胸,閑雅快適。


只聽寶二爺高興地唱起歌來!


他唱道:「詩情放,劍氣豪,英雄不把窮通較。江中斬蛟。雲間射鵰,席上揮毫。他得志笑閒人,他失腳閒人笑。


大家聽了不覺莞爾,我有點感覺這寶二爺選歌還真有點氣派,但略和景物不符。


正在這樣想的時候,就聽到一聲:「這歌和景物不太相稱,靜中生出一段豪情來,總是唐突美景。不如我來唱一首吧。」


我們都嚇了一跳,畢竟是小孩子偷偷跑出來玩的。想不到另有一船在我們旁邊,什麼時侯接近的沒有人知道,再一看船上,我們的驚訝更甚,居然是一個老者和兩個妙齡少女在船上。


那老者一身淡色袍子,滿頭銀髮和一臉白色鬍子,生得高大威猛,仔細看還有些外國人的感覺,那兩個少女細看下雖穿得一白一黑,卻居然是雙胞胎,長得美麗絕倫,在月光下如仙子一般。那種美有點驚心動魄,光大國中的十二金釵在她們前面就像是沒毛的猴子一般醜陋。


我可以感覺得出我的心跳加速, 我看許伯伯和寶二爺都面有懼色。但王伯伯居然低頭不知在說什麼。


只聽兩位少女各拿出奇怪的樂器來演奏,初時幾無聲響,不久就聞一陣優美的音樂由遠而近傳來,忽覺身心舒暢,如飲無上甘露,耳根頓時輕靈空闊,只聽那老人緩緩開口唱道:「世間影塵轉眼空,明月盈缺總不同,樂易逝,苦無終,可憐經營忙碌,惟惜一生何從。來去之間君莫嘆,聚散因緣誰懂。」


誰懂? 懂什麼?嗯,老人唱的內容說來並不太容易懂,但給人一種蒼涼感。


只聽那老人說:「王比利,人間遊行十四載,可悟出什麼沒有。」


我們看著比利,想不到他居然和這老者是相識的。


王伯伯臉上現出從未有過的認真表情說:「長老,這世間雖苦難偏多,喜樂甚短,但這些年下來覺得,唯有一『真情』二字,可為人間特有而且足以越生死而不絕的。所以地球生活還是值得珍惜的啊!」


老人搖頭道:「癡兒尚未能悟,要知凡情皆有所染,何處有『真情』一物。」


王伯伯還未回話,那老者制止他又說:「本來想說你的這一次修行就要結束,看來『情』字一關仍是一大難題。你有心把一些真相向世人宣說,但自己可能還是留了情在人間,這是你的缺點,但也是你的優點,但總是大大有誤於清修。這馬雅神教其實多次向地球人示現了,只是大多數人仍不能了悟我們高級心靈活動者的苦心。罷了,你還是再留在此間修行,待新任的無常行者來幫你一把吧。」


比利先是沈默了一陣子,最後還是開口道:「這目前現任的無常行者會在我的生命中很快出現嗎?」


老人「哼」了一聲說:「前一任的無常行者早就常在你近左,但想要看你是否自己就悟了天機。你要見他,這有何難!」


「無常行者」是誰?聽來很恐佈,會比土匪打人可怕嗎?


就在這時候,老人身旁的兩個女生在船的後梢讓了前來。一樣的面容,一樣的動作。但是穿白衣那位面帶慍色,臉上似有冰霜一層,但顰眉杏眼,雖有一種英氣,但讓人望之生畏。穿黑衣那位則帶著微笑,喜悅和祥,令人直想上前親近。


只見兩人同時開口說:「王比利,你忘了我們了嗎?」


只見比利有點恍然大悟道:「啊! 妳們接任那無常行者了!」


她兩人忽然將身一縱躍入水中, 一時這樣小的池水居然浪濤大作,風起水升,一時星月沒了光采,大地一片黑暗,我們四人的小船立時翻覆,我們都掉入水中,一時猛地身體就要往下沈,似乎水中有漩渦把我們沒入,我想大叫卻喝了不少的水,只聽許伯伯說:「哇哩咧,早知道別來這玩...看......」


我還想掙扎,但眼前一黑,失去所有知覺。



(待續)(by 馬雅神教第一護法林伯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