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連載小說】馬雅神教教主本紀---少年王比利的故事 (二十)

(圖為舊式新台幣的一百圓)


(二十)

有時候常常會想,我們光大國中的師長們還真的是了不起的教育家。知道在我們前面擺上的一點小小的希望和快樂,國中的呆子們就會咬牙努力往前衝! 在知道了開學前我們會有畢業旅行,而且還要去台北,整個暑假來學校上課考試也就覺得還過得下去。在這段時間裡,等待的心情支撐著我們不斷向前。

就在一個七月中旬的下午,這是屏東市非常普通的一個下午吧。本來今天是要準備小考寫測驗卷的。但天氣是這樣的悶熱,在沒有下雨的午後,在令人難過的暑熱空氣中似乎一切都要融化了。我們坐在教室裡也有點坐不住。不知怎麼地心中漸漸煩燥起來。聽胖帥一說才知道這天是屏東百年來七月最熱的一天。

這時候導師吳老大走了進來,他掏出手帕不斷地擦著頭上的汗。他看了也熱得不知所措的我們笑笑說:「今天實在太熱了。這樣好了,今天的考試就往後延吧! 我們大家來個大掃除,把我們每天都要生活的這個教室好好打掃打掃。然後我們就回家休息,明天再考好了。大家說好不好?」這時候之間教室裡面忽然爆出歡聲雷動! 吳老師這樣的一項體貼的宣布,就像是荒漠中的一泓甘泉從地湧出! 大家臉上都展開了青春可愛的笑容,馬上高高興興地開始了掃除,心中直呼痛快!

其實大家不知道,在當時每一個升學班都在那個下午小考皿測驗卷。但是當我們班今天不用考試,反而在掃地準備回家的時候,心中的那種快樂不是還在考試的別班同學可以感受的。一時覺得身為三年十班的一員真是太爽了。

不考試而開始掃地,我忽然覺得好像連天氣都不再酷熱了。嗯,可以感覺有一種涼風輕輕地吹了起來!

就在大家掃得非常高興的時候,忽然間見到有不少同學圍在一起,也不知道在看些什麼。我也放下掃把跑了過去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這時一看,原來是比利正在轉著擦玻璃用的抹布。

只見一塊抹布在手上好像活了起來,起初只是慢慢地轉,但是越轉越快,令人目不暇給。旁邊圍著的同學越來越多,最後連別班的同學下課後都跑過來看。

只見他轉了一會之後,忽然瞬間把抹布往上一丟,再用另外一隻手接起來,這時候只見他又另外轉起了另一塊抹布,他同時快速地轉著兩塊抹布,引得大家一陣拍手叫好!  想不到我教教主王伯伯有這樣一個不為人知的技藝,這時候卻只見說時遲那時快,許伯另外再丟了第三塊抹布給他。大家正在看看會發生什麼事的時候。王伯伯就迅速把手上的其中一塊丟給了我,然後很快順手把空出來手去接過許伯伯丟出的那塊抹布,在你還不知如何反應過來的時候,兩塊抹布在他手中飛快地又轉了起來。


我們後來發現有女生班的同學也遠遠地在那邊看著,這時我真恨自己怎麼沒有早一點好好地來跟教主學這一項博大精深的傳統民俗技藝呢?

王伯伯轉得渾然忘我,那表情彷彿是一代宗師在演示一套震古鑠今的獨門功夫一般。我發現我校第一美女,來自香江的何詠妍同學也在如痴如醉地看著這邊面帶微笑,看我教主一世英雄,談笑之間轉動乾坤!

忽見王伯伯抖然把兩手的抹布都往上用力一拋,大家的視線都跟著往上看,不知他有什麼驚人的表演要展現出來。但是王伯伯卻一把用單手抓住兩塊布,繼續開始擦著我們教室的窗戶。大家再一次地鼓掌叫好,要不是教師休息室的老師們也跑了出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我想大家要開始叫安可了!

人潮漸漸散去,我的心裡還想著何詠妍看著教主的那個微笑。這個屏東市的下午時光在我心中不在是普通平凡的午後。


就在不斷地等待中,不斷地考試、檢討、考試、檢討的過程中,終於暑期輔導結束了!!!時間來到了我們光大國中的畢業旅行的時刻了!
於是我們這群來自南國的孩子,就要出發前往我國的首都台北市! 雖然對大都市我們並不完全陌生,屏東雖然不是很大的都市,但多多少少還是都市。更何況在不遠的距離內就有高雄市這個真正的國際大都市。但是台北市除了是個大都市之外,另外在感覺上應該有一種政治及行政中心的威嚴和派頭吧,我想這是台灣別的城市比不上的。

雖然暫時沒有考試,反而在旅行前一天晚上我還居然睡不著覺哩。那晚正在興奮難掩的時候,住在我家對面的寶二爺就跑來找我聊天。兩個人一邊吃著西瓜一邊非常興奮地討論著明天要前往的台北。

寶二爺吐了吐西瓜子說:「林旺東,你這土包子去過台北沒有?」

「沒有。」我不好意思地說:「我去過最北的地方就是台南了。」

「嗯,我也沒去過台北。」寶二爺居然臉不紅氣不喘的說。

「哇哩咧,沒去過還說的跟什麼似的。」

寶二爺說:「旺東啊,台北是台灣最有文化水準的地方! 聽說那邊國中生都可以直接用英文和外國人直接交談哩。」

我聽了嚇了一大跳,在我們光大國中不知道哪一個同學有這種本事。除了從香港來的何詠妍同學之外,大概沒有人能夠用英文直接跟外國人交談吧!  這時候我不得不對台北有了一種敬畏的心!!!

出發的這一天終於到了。當一輛又一輛的遊覽車駛進校園我們都忍不住歡呼起來!!! 坐上遊覽車,車子漸漸離開光大國中的那個moment,感覺上非常的特別。畢竟我們從來沒有在大車子裡看著我們的校園。暫時再見了,我們醜不拉幾的校園。呵呵!

車子上了高速公路之後,看到了台灣的城鄉田野,更是令人覺得心曠神怡。外面的世界是這樣的廣大,我們十四五歲的世界,不再只是每天在光大國中和家裡之間來回奔走,讀書、考試、讀書、考試......

對屏東來說,過了高雄以後都算是北部了。有人問到為什麼要過了高雄呢?要知道屏東市比高雄市大部分的地區都還要北邊一點。我們的車順著高速公路一路狂奔而上,走過我們在地理課本裡面也都沒有好好教導的山河大地,所以連雲林和彰化哪一個在比較北邊都不清楚。反正這考試不考嘛!  

我們在經過一次休息後花五個多小時終於就要接近台北了!

一開始是經過一條很大的河,老師告訴我們,這就是淡水河。那河面很廣,水量之大讓號稱下淡水河的高屏溪顯得有點胡鬧,這河水色有點灰暗灰暗的,它的流速好像沒有高屏溪快。過了河就進入台北了! 大家很興奮地往外看,看那台北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地方!

可是一開始,大家的印象是有點不能不說是失望的。都市的景觀並沒有我們想像的全是高樓大廈,你可以看到很多低矮陳舊的房子,看來是一個並不新穎壯觀的都市。唯一讓人看起來比較震撼的是一棟紅色的中國宮殿一樣的房子,我們都知道這就是所謂的圓山飯店吧。不過這也沒有什麼。高雄澄清湖的旁邊也有圓山飯店,只是可能沒有台北的這麼大罷了。

下了高速公路我們並沒有轉到到圓山飯店這個方向,原來我們要先去參觀我們的第一個景點。也就是我們中華民國的最高權力中心總統府。下了高速公路之後,我發現這裡的道路還蠻窄的,車一多更顯得狹小擁塞,完全比不上高雄市那種寬闊壯觀的多線道馬路。在高雄的雄壯對比下的台北,一時顯得氣派差了很多。

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了起來,都認為台北的路很小,和屏東的市中心也差不了多少。

「沒關係,你們看到了總統府就會覺得台北還是了不起的。」本班對台北最有了解,還常去台北的班長胖帥這樣說。

果然看到了總統府的時候大家都有一種震撼感。你一天到晚看在鈔票後面看到的總統府就在眼前,怎不讓人興奮呢? 當年的總統府是不能入內參觀的,只能在外面看看。不久大家都拿出一百元的鈔票來比對總統府,奇怪的是鈔票上有一對白色的噴水池,在現場大家看了老半天也沒有看到。

寶二爺的一句話最能把大家心中的感覺表達出來:「沒想到這麼大啊!」

看完總統府,我們住到一個不知道為什麼要叫做什麼活動中心的地方,為什麼旅館要叫活動中心呢?這個我們也都不了解。 但無論如何,這個叫活動中心看起來好像還不錯,雖然說房舍也算是有點陳舊,但畢竟還算有點規模。很快地各班集合分配住的地方後,大家就趕快把行李搬了進去,然後就集合吃飯。大家都飢腸轆轆了,雖然飯菜也並不是特別好吃,但是大家都還吃的津津有味。

吃完飯後,大家就在這個活動中心中間的池塘旁逛逛休息一下,幾個同學正在想用石頭打水裡魚的時候,只見周公手持一包乖乖一邊吃一邊跑了過來說:「快! 快來看,王伯伯真的厲害! 他在和外國人講英文呢!」

我們幾個王伯伯的信眾都好奇地跑了過去,只見我們的教主王伯伯居然真的和三個金髮碧眼的女生在大廳裡交談。

在屏東也不是沒有見過外國女人,但從來沒有人可以用英文和外國人講話的啊! 看比利一派輕鬆地和他們談笑著,大家都看得傻了眼。


(待續)(by 馬雅神教第一護法林伯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