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連載小說】馬雅神教教主本紀---少年王比利的故事 (二十一)

(圖為北宋范寬的谿山行旅圖)


(二十一)

等王伯伯和這二位外國女生講完話,我們才敢走過去。

王伯伯先說話了:「My dear classmates,我有帶撲克牌,等一下要在房間玩牌嗎?」

周公止住了王伯伯的話說「先不要講這個,你...你...跟人家講英文到底講了些什麼呀?」

我們也都好奇地看著王伯伯。

王伯伯笑了笑說「反正就是隨便亂聊聊,沒有什麼啦。剛才我從外面進來,看到他們三個在討論要去哪裡玩。我知道這附近就有士林夜市,就跟她們提了一下。她們問我是哪裡來的,我就邀她們有空就來屏東吃屏東肉丸!」

周公笑道:「哇靠,厲害了。屏東肉丸怎麼講呢?」

王伯伯淡定地說:「PingTung Soft Meat Ball。」

這時候寶二爺也非常不解地說:「比利,想不到你的英文可以講的這麼好。」

比利聳聳肩笑了笑說:「其實他們講什麼,我還是有點聽不太懂。我只是隨便亂說一氣啦。哈哈」

這時候胖帥用手摟著王伯伯的肩頸說:「好小子,可是剛剛看你跟他們談的這麼融洽。臉上那種豬哥的笑容是怎麼回事。」

王伯伯掙脫了胖帥之後笑說:「這沒有什麼嘛,在三個美女面前,你能不笑嗎?哈哈哈。」

大家還是有點不敢相信王伯伯的話,但我覺得我對教主的崇敬真是如尼加拉瓜大瀑布之水一般滔滔不絕!

這天晚上,當大家都回到房間洗好澡之後,一些好事的同學們都聚在王伯伯他們這一組住的房間來,本來想要玩牌,可是最後不知怎麼地就聊起天來了。

本來只是聊一些今天的所見所聞,聊著聊著,寶二爺忽然間說「今天太難得了,我們去找女生班的同學一起來聊天吧。」

話一說完,大家都紛紛都說好。但是胖帥馬上說:「俗話說的好,誰提議的就由誰先做。那就有請寶二爺去找十九班的程怡同學過來玩好了。」

寶二爺這時候說:「錯了! 錯了! 這當然是要請轟動全校、人人皆知的胖帥班長來邀請陳怡同學才是眾望所歸啊。順便把程怡的左右兩大護法,快嘴妹和黑美人二位都找來才是正經!」

胖帥說:「你去吧,我知道你想找的是天下第一美女何詠妍同學!」

就在兩個人互相推託了很久以後,大家看來是僵持不下。許伯伯說:「不如來抽個簽好了,誰抽到就誰去。」

這時大家都你看我我看你的不發一語,看來都沒有人真敢去。

胖帥說:「寶二爺如果不去,你在我心中的崇高地位就不免要打折扣了。」

「我是為了你的一句話我才問的。」寶二爺說:「畢業旅行前,你說這次旅行要找程怡講話的!」

於是兩人又爭了起來。大家都紛紛燥動了起來,想說有一場熱鬧可看。

這時,在一旁一語不發的王伯伯站了起來。他有點似笑非笑又無可奈何的說:「男子漢這一點小事都不敢嗎? 」

他看了看胖帥說:「程怡是吧?」

他又指了指寶二爺:「何詠妍是吧?」

王伯伯伸手往桌上一拍說:「好!。同學們,大家坐好別動。我去!」

這時候我們都不禁鼓起掌來,王伯伯的氣勢比當年雄姿英發的周公謹還要帥。只見他慢慢地走出房間,一派輕鬆自在的樣子。留下大家在房裡目瞪口呆,都覺得我教教主實在是太神通廣大了! 說到和女生打交道,他真是面不改色、華洋不忌、長幼不分、心凝手到。我心中對教主的崇敬又添了幾分。

等待的過程裡,大家漸漸一語不發,都想著說如果程怡和其它女生來了,那要講什麼話呢? 十四五歲的男生在這個時刻的緊張真是非外人所能體會的。我有些口乾舌燥,呼吸急促。一邊心裡想教主去女生那裡要怎麼開口啊?

也不過就是三五分鐘後,房間的門忽地就打開了。大家都非常期待又緊張地要看王伯伯帶來的是怎麼樣的奇蹟!

不過只見進來的是另一位同學鄭生,大家見了不免失望。

鄭生說:「怎麼了,大家這麼安靜! 胖帥你搖什麼頭。」

寶二爺問:「你見到王伯伯了嗎?」

鄭生說:「王伯伯? 我看他神色匆匆地走過去。」

於是等待繼續。寶二爺不斷地喝著水壺裡的水,胖帥不斷地用手去打床,其它同學也不敢擅動,深怕王伯伯和眾女會忽然進來。終於門又再度打開,教主王伯伯來了。

這時只見王伯伯走了進來。我們看了半天,發現就只有他自己一個人。

這時候寶二爺說:「你不是要去邀請程怡她們過來嗎?」

王伯伯笑了笑說:「有嗎?我說『我去』,只說『我去尿尿』的意思。我剛剛只是出去尿尿。我就覺得尿個尿大家就在那裡鼓掌歡呼,有點不好意思。」

這是同學紛紛大叫一聲,拿出所有枕頭用全力把他打在枕頭下面,胖帥更用力地壓在枕頭山上面。這傢伙居然讓大家在那裡興奮了老半天。王伯伯掙扎了很久才從枕頭堆裡勉強地掙扎出來。

他一臉無辜地說:「TNND,我這個人一生稱英雄,唯一的一個最大的遺憾,就是老是誤交匪類!!!」

大家就在談笑中聊至很晚,直到老師來罵人才去睡覺。一夜無話。



次日早上的台北遊,倒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不過是什麼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一類的。當時相信世界上先進各國的小朋友也會有類似這一種行程,就是一種緬懷「偉大領袖」的活動。一派的莊嚴肅穆,大家魚貫而入,行禮如儀。

但許伯伯忍不住說:「這廟看起來還不比我們高雄的佛光山來的有趣。佛光山還有籤可以抽,這個中正紀念堂香火雖盛,但是並沒有籤。」

周公也說:「這地方不小,但旁邊都是些低矮房子圍住,不像佛光山一眼望出去是廣闊的高屏溪和高聳的大武山。」

我只覺得那藍屋頂有點特色,一般的宮廟很少是用藍頂的。

倒是下午的行程令人有些期待,因為國文翁老師曾說過,這故宮博物院裡的文物寶藏之多難以想像。這裡面的寶物都藏在他後面的山洞裡,而山前面這一個有點醜醜的宮殿式建築,它的面積是很小的,沒有辦法一次全部展出所有館藏。翁老師說如果以現在的展場每個月換一次展出文物的話,一百年也展不完所有文物。這收藏之豐富可想而知。

果然到了故宮博物院裡面,我們可以說是眼界大開。這果然是在南部看不到的。很多我們在課本上看到的珍奇文物、書法字畫都一一呈現在我們面前。比方說毛公鼎,又比方說像清明上河圖。還有那個翠玉白菜、肉型石。看到了真正的真品的時候,說真的心中還是不免有點激動。於是大家一邊看一邊讚嘆,都覺得只安排個半天來參觀實在是有點不夠啊,這行程也不知道是哪個豬頭排的!

我們從一樓一路慢慢往上看到三樓。因為我們光大國中的人多,要隊伍整個走完說來也是不容易的。但是我校的同學們都非常守秩序,所以動線流暢,看來一切都還好。老師一再囑咐我們一定要跟上,不要擅自脫隊,也不要跑到別班的隊伍裡面去。

當我們看到了這期在展示的行書書法部分,解說上有說明有一幅是天下第一行書,那是當然是書聖王羲之的蘭亭帖。雖然說我們看到這幅說是唐朝才臨摹出來的神龍本,但是看起來還是非常的漂亮。果然不愧是天下第一行書。但是當我們看到展出的天下第二行書「祭姪文稿」的時候,大家就不免有點議論紛紛。

這時候寶二爺說「這顏真卿寫的天下第二行書怎麼看起來有點亂寫,而且說真的感覺上還有點醜醜的。你看有好幾個地方還被塗改了。」

王伯伯在一旁聽了就不免笑著說:「這個就是你不懂了。這幅字被叫做天下第二行書,絕對有它的道理在。藝術品不在於是否看起來整齊漂亮,而在於是否能夠抒發感情,你看這幅字完全是有感情的。這裡面有很多的悲憤在裡面,千年以下還是情溢於筆墨啊。」

大家常聽伯伯的謬論,常常見怪不怪。但是當時我聽起來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

於是我說:「大家覺得王伯伯的字寫得好嗎?」

胖帥這時候笑著說:「不得不說是有點醜。」

但是我接著說:「可是要知道,這是屬於王伯伯特有的字體。而且我教教主寫出來的字,就是把他的感情放進去的。千年以後這也會是一項重要的文物。」

這時王伯伯點點頭說:「你講得很好! 下次學期結束,我送一本我寫的作業簿。看你要哪一本都可以。你好好的收著,百年之後,這就是很重要的一個歷史文物,有一天未來的小朋友走到博物館裡面,看到了就會說『大家看,這就是馬雅神教教主王伯伯的真跡啊!』那時候就會有個呆子出來說:『他奶奶的,這個字寫得真的有夠醜!!!』」

這時候大家又哄堂大笑。

但是因為我們有行程的壓力,不得不往前走。離開這件書法的展示室。

就在愉快的故宮參觀行程結束之後,大家來到故宮前面的廣場合照。最後點名準備上車的時候,班長胖帥忽然叫道:「咦! 我們班上怎麼少了一個人。」

這時候吳老師也趕快過來再一次點名,發現果然少了一名。

我們的王伯伯不見了!!!

因為這是最後一個行程,所以其它的班級決定先回去旅館,留下我們班的車和我們在這裡。這時我們發現另外有一個女生班也留了下來,聽說他們也走丟了一個人。

這時候吳老師說:「班上人多,我不能把全班丟下來再進去找,這樣吧,林旺東和胖帥兩個人趕快上去一層一層找找。有一點記住,如果找不到馬上出來,不要到時候變成在找你們兩個,知道嗎?」

另外一般的女生班的老師也請我們一起找一個還沒出來的女生,畢竟大家都穿著制服應該很好找。我們說了聲「知道了!」。於是我跟胖帥兩個人就趕緊衝進去。

我們跑了兩樓之後,才在一幅氣勢壯闊的中國北宋畫家范寬的《谿山行旅圖》前面發現了王伯伯。但更令人驚訝的是,他正笑嘻嘻地跟著一個女生在一邊看著畫一邊愉快地談笑著,那女生看來笑得非常愉快,還笑得彎腰到得用手撐著王伯伯的肩膀。我們仔細一看都當場傻了眼,就在這幅「故宮鎮院三寶」、「天下第一山水畫」前和王伯伯笑談的,居然是當時我們心中認為「天下第一美女」的何詠妍同學!!!

(待續)(by 馬雅神教第一護法林伯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