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連載小說】馬雅神教教主本紀---少年王比利的故事 (七)

(當年的北海號不知何處去了,圖為目前附近的街景)


(七)

這時寶二爺也跑了過來說:「對吼,我都沒注意王伯伯怎麼會認識米粉妹的。」

比利笑道:「徐志摩說:『說來你們也是不信的』。有一次我去書局買書。正在隨意看著一本威爾杜蘭的『西洋哲學史話』,抬頭正好看到米粉妹,她笑著問我是不是十班的。我想我又不是什麼風雲人物,她怎麼會知道我呢?她又問我是不是對哲學有興趣,我說可能有一點,她說她有一本這本書,這本書非常生動且深入淺出。」

比利喝了一口開水,摸摸他那高大有型的鼻子說:「我們站在哪裡聊了很久,她說一般同年齡的男生都比較幼稚,沒想到有這樣一位成熟而能獨立思考的男生。本教主有感她算是略有深度的女生,就請她去『進來涼』冰果店吃了屏東最有名的蕃茄切盤。我們聊了很多事。她說她不喜歡學校和考試,只想唸一些自己喜歡的書。但又覺得不跟著這一切潮流走,否則最後會只可能去加工出口區當女工。呵呵,她們班的導師最愛用這個來嚇人了。你不要看她一付高傲而有思想的樣子,其實內心脆弱和不安是難以想像的。我們又聊了很久之後,我問了她一個我一直不解的問題。」

寶二爺問:「什麼問題?是問她有沒男朋友嗎?」

比利敲了一下寶二爺的頭說:「國中女生交什麼男朋友。我只是問她為什麼知道我是十班的,她之前又不認識我。」

有人復說:「是啊,她怎麼知道你是十班的。」

比利道:「她說在我校約一千五百個男生中,一眼就看得出來一張與眾不同的臉,那就是我的臉。她早就注意很久了。她還說我長得像國父孫中山先生哩。」

班長胖帥這時拍掌道:「真是眼光奇特不凡的女生。我看看這張臉......」說著他握著比利的下巴、托起他的臉細看。

比利擺脫胖帥後笑說:「總之就只是這樣的一些偶遇而已,我本來對什麼米粉、乾麵的沒有興趣,只是人生的偶遇就是這樣有趣,也就是佛家所謂的『因緣不可思議』啊。」

這時同學們鼓噪起來,都說比利這傢伙運氣不錯。

寶二爺說的中肯:「那奇怪了,我們怎麼都沒有偶遇呢?只吃過藕芋而已。」

比利摸摸鼻子說:「大家不必覺得奇怪,這種偶遇意義不大的。其實現階現在男女生都一直是分班的,大家完全不知道女生在想什麼,反而會有很多好奇心。我們如果放開胸懷直接面對,其實也沒有什麼。女生其實比男生早熟,人家可覺得國中男生太呆了。」

聽到這裡我不禁嘆了口氣。十四歲的那一年,我連自己要如何在升學主義的洪流下存活下來都有點沒把握,很多事情完全是一無所知啊。

後來在校園裡,我們也偶然遇見米粉妹,但她還是那付高傲不理人的樣子。但有一次我和比利抬便當去蒸,在蒸飯房外面又一次「偶遇」米粉妹,她見到比利居然由平日一付「你欠老娘一百萬」的死人臉轉而成為「蘇蓉蓉見到楚留香」那種臉。居然笑得非常開懷,那眼角的笑意眼見就要滴了下來。

蒸飯房人多聲雜,米粉妹和我們並沒有交談,但比利和她交換了一個眼神,相視無語而含蘊苦有似無的莫逆之情。 哎,當時的那種融洽及友善,會讓你覺得這水氣氤氳的蒸飯房簡直成了太虛幻境一樣美好。

我心中立起一座巨碑,上面寫著這一刻我對本教教主無限的景仰和感佩!

―-

至於我和寶二爺是不是去了北海號對面的馬路等人家何姑娘出來陽台呢? 嗯,去是去了,但這本來不值得寫出來的一件鳥事。但又恐或有好事的讀者想知道,就在此略表述一番吧。此外,後來由故老回憶中得知本教王伯伯亦有親身參與此一全民活動。那還是不得不記上一記。

那一個星期天的下午,快過年的屏東市不再是那樣地惱熱。甚或有些涼爽的感覺。我真的去叫寶二爺出來,他風火雷電地從他家衝出來,拉著我就往市中心的北海號衝去。我們騎著腳踏車繞過中山公園,走進市中心區窄小的道路中,一路來到中央市場邊的北海號。路上居然遇到本班的同學「天竺鼠」和「花生仁」二位,原來他們才去了北海號下面徘徊了一陣子,只因肚子餓了決定見去縣立游泳池旁的黑輪攤吃一頓再說。看來教主的情報早已慈悲地如福音一樣傳了出來。我要寶二爺別去了,但他還是堅持要去。

中央市場因為年關將近非常繁忙。各種年貨攤子漸漸擺了出來。摩托車加上行人把本來在日治時代就有的狹窄道路擠得更是不堪,附近的電影院的散場更把這種擁擠推到最高潮。空氣中瀰漫著各式食物的味道和附近廟宇金香氣息,各種叫賣聲和唱片行的喇叭交互唱和,這裡完全見不到冬天的蕭索。那種熱鬧和活力,讓人感到一種濃郁的年節氣味。雖然明知過了這個年就要升國三了,但是身處在這樣的環境中還是期待著過年的到來。我由一開始並不情願的心情慢慢轉成出來逛逛的愉快心情。

寶二爺和我把車停了站在路邊交談,目光不得不看著北海號二樓的陽台,那陽台上擺滿了一些花草,古老的建築有著老式木造的門,似乎預告著一個精采的故事的開始。

我和寶二爺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雖是他要來等人家出來。但畢竟我也是同行的人,還是有點期待她快點出來。

「寶二爺,你到底認不認識人家。」

「嗯,沒講過一句話。」二爺道。

「哇。那多奇怪啊,人家見了我們會嚇到的。」

「Don't worry! Keep waiting......」寶二爺道。

正聊著時門打了開來,我們的心也跟著震了一下。雖在光大國中看過她,但畢竟在校外還是有不同的感受。門就這樣打開了,寶二爺要有什麼行動呢?我有點想逃跑,因為覺得有點丟臉。

但隨即發現出來的是一個中年的歐基桑,可能是何詠妍的親人吧。他站在陽台上抽了一根煙。當他往這邊看過來時,我們裝著在路邊槍查腳踏車的輪胎。他站了多久我們也不知道,只是偶爾用眼睛的餘光看一下。

就在某一次把目光往上瞧時,發現陽台上換個人站在那裡。千里來龍在此結穴,正是那香江美人何詠妍小姐。她穿著一身紅色連身洋裝。一條白色的腰帶顯得如此有力量。墨黑的眉和明亮的眼,配上秀氣的五官,四週的一切塵擾都消失不見,只有她的光芒把春天提早帶來了。 我們這樣仰望,總覺得她如天仙一般美麗動人。

我還在想下一步時,寶二爺已經站好向上揮手。我覺得這一切非常的呆,人家又不認識你,這樣有什麼意義呢?

但香港的女孩子畢竟不同於本地,她大方地也揮了揮手。之後她居然做了個要我們等一下的手勢。這就令我有些不懂了。

「寶二爺,這是怎麼回事?」我問著滿臉笑意的他。

但只見何詠妍居然從北海號走了出來。

我有點嚇得想走了。但寶二爺站定不動,我也不知要如何是好。

「你是十班的。」何詠妍用一種非常可愛動人廣東國語問寶二爺:「上次英文演講比賽你和一個胖胖帥帥的男生坐在我旁邊是嗎?」

「Yes, that’s me.」寶二爺用標準屏東風格的美式英話道。




(待續)(by 馬雅神教林伯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