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連載小說】馬雅神教教主本紀---少年王比利的故事 (十九)

(阿猴城和菜粽)

(十九)


天空就快要下大雨了,我心裡正在暗想是不是早點回家比較好。但王伯伯完全不管這件事情,他跑到老闆面前大聲地說:「再給我一碗三個的。」


我們驚訝的看著他。我問道:「王伯伯我有點想問,怎麼你還吃的下,待會怎麼吃晚餐啊。你媽不會罵你嗎?」


王伯伯笑著告訴我們:「各位我教教友們,能吃得下的時候,就要盡量吃! 在人生道路上也是這樣,別想太多,先吃了眼前這碗!」


胖帥聽完了之後笑著說:「貪吃就貪吃,請不要說什麼大道理。」


但是王伯伯正色說:「肉丸可不是什麼普通的食物,這是我們屏東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啊!」


大家聽到王伯伯的胡說八道,都不由得笑了起來。


但是這時候寶二爺不同意地說:「我們屏東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應該是花生粽子吧!」


這時候大家紛紛都站起來去點了第二碗肉丸,但是寶二爺卻堅持不點,他問了問說有沒有人要跟他一起衝去吃花生粽。


這時候我非常好奇地問了寶二爺:「這花生粽要比肉丸還好吃嗎?」


這時寶二爺非常堅持的回答:「這個是當然的。花生粽的美味是更高層次的一種美食享受。」


比利等一群肉丸愛好者一邊吃著肉丸,一邊聽著寶二爺的論述。這個時節已近農曆的五月,又是一年家家戶戶粽葉飄香的季節,大家都不禁想起了這個節日的應景食物粽子來了。


寶二爺說:「肉丸的美味是一種直接全面,沒有隱瞞的色香味的組合。但是花生粽就不一樣,那是一種必須要細細的品味、慢慢地吃才能夠感受到的悠長滋味。要知道,米是我們民族最重要的食物! 花生粽裡面除了花生就沒有別的東西了,你不能夠不承認花生粽的主角就是米,沒有別的複雜香料和肉啊蝦啊的,最能展現出純正米的香氣。米是我們傳統的主食,而糯米則是在每天的米食生活中的最大變化嘛! 糯米不同於平常我們所吃的粳米,糯米總之經常在各種節慶中的食材中出現,比方說各種的粄(客家)及粿(閩南)。而粽子是在這裡面最重要的一環!  肉丸是小吃、是副食,但米是節慶的正宗無誤!


聽完寶二爺的論述,我居然也有點開始想吃花生粽來了。但我心中的花生粽可能比寶二爺說的更要簡樸些。那粽子是充滿回憶的,那就是我們家鄉美濃鎮的粽子。我永遠記得那大鍋一開蒸氣氳氤的感覺,美濃這種粽子有一種當時先民在非常刻苦的環境中的一種堅毅感,包著花生和生米的粽子,個頭非常小,水煮後散發著竹葉的淡雅清香。記得我媽媽說他剛嫁到我們家鄉美濃的時候,她發現粽子居然只有生米跟花生,一開始也覺得太不可思議了。但是他跟我說後來才慢慢發現只有這種方法才能讓你真正認真的去體會米的清香及花生的甘甜。在我心中這樣的粽子是最能接近原味,最能夠真正體會食材的本性的一種食物。沒有沾醬,沒有配料,只有單純的米!  但寶二爺所說的應該是另一種粽子,這也是一種只包著生米花生的粽子,然後煮好的粽子加上一點醬油膏、一點花生粉,上面再放一點點的香菜。這是非常庶民的一種食物,在台灣南部一般又稱為菜粽。


只聽寶二爺說:「一顆充滿米香的花生粽,再來上一碗味噌湯,這才是屏東生活的真正享受!」


這時王伯伯說:「我因為跟著家人搬了很多次家,也算是吃過不少粽子,可是台灣大多數的粽子都不是我們在屏東常看到這種生米去煮的粽子。」


這時大家覺得奇怪,周公就問了道:「這粽子若不是生米去做的,那還有什麼東西可以來做?」


王伯伯說:「哈哈。大多數的北部粽子裡面是包著油飯的! 」


大家這會兒更加有點不解了。油飯包進粽葉裡是要幹什麼呢?


王伯伯又說:「南部粽是用生米(不加醬油)而以水煮,本身並不含油。而且如果是花生粽,就只包糯米和花生,完全不加油在裡面,最能吃出米香和竹葉香!  不過本人不是特別在意粽子,也沒有意見。


這時孫員外便說:「北部粽我吃過,那個北部粽,連葉子都是油的。」


大家都覺得那真是噁心的粽葉啊。粽子,本來應該是清雅的水煮或蒸煮的食物啊! 油飯包在竹葉裡去蒸了當作粽子,這簡直是一種莫名其妙的行為。

這時開始下起雨來了,大家講話的聲音幾乎被大雨掩蓋。本來酷熱的屏東市開始有了一點涼意。


屏東縣的午後常常會有一場大雷雨,這是地形造成的熱帶午後陣雨。雨的氣勢很大,夾雜一兩聲從遠方傳來的悶雷,會讓人有一種酷暑後的快感,但這整熱帶午後的大雨來得快去得也快。屏東夏天的雨量很多, 不時就有大雷雨,這是南國特有的夏日景象。


就在雨快要停止,有一道淡淡的彩虹出現的時候,寶二爺號召人馬去吃粽子,但大家都說吃了肉丸不去了。寶二爺這人只要決定做一件事他就勇往直前、說幹就幹的,於是他一人立刻付錢上車離去,在最後的一點微雨中留下一個愛粽者的身影!


這時班長胖帥忽然問我:「林旺東,你怎麼只是吃三個肉丸,而且好像你今天有點心清不好,平常你是搞笑王的啊?」


我苦笑著說:「因為這是第一個必須每天用功不能好好玩的暑假。心情怎麼會好。」


「別難過了,努力一個暑假之後會有好玩的。」胖帥笑著說:「來,來,來,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吧!」


這時候大家轉過頭來問是什麼好消息?


只見他說:「老師還沒有宣布,可能很多人還不知道。就在暑假要結束,在開學前我們學校會舉辦國三畢業旅行。」


周公非常好奇地問:「我們還沒有要畢業,怎麼會有畢業旅行呢?」


胖帥笑著說:「等到我們國三畢業,馬上就要開始投入高中聯考,不可能在聯考前還去舉辦畢業旅行。所以學校都會安排在國三一開始,還沒開學前去畢業旅行。這是多年來的習慣。那天我去教師休息室拿班級日誌的時候,就聽到管理組長鍾老師說到有關於畢業旅行的事。而且聽說...聽說...這次畢業旅行我們會去台北市喔!」


大家聽到畢業旅行要去台北,大家都忽然間「哇」地叫了起來。我也非常驚訝,一直以來都很想去台北看看,而這次要和所有同學一起去,那會是多麼令人振奮的一次旅行!


我還記得有一次聽班上林機全同學說,我國的首都台北他曾經去過一次,他說台北完全是首都的氣勢,台北和台灣其它地方完全不一樣。他說得天花亂墜,我們也都半信半疑。在我的心目中,我去過好幾次的高雄就是真正的超級大都市了!


「我去過的地方比大家多太多了。那個台北是個真正的大都市。」比利這時笑著說:「但大家別忘了,我們馬雅神教的發源地--屏東市才是地球的中心啊!」


許伯伯接著說:「而且屏東市才是世界肉圓的中心啊!」


王伯伯高興地說:「很好。許伯伯有如此清楚的見地,幸好寶二爺跑了,不然他一定說是什麼世界菜粽的中心!」


大家又笑了一回。


於是我們的國三生活雖然在不安中開始了。但大家在黑暗的生活中又有了一個有點光明的前景。到了暑假結束前,我們要去一遊我國的首都,感受一下什麼是比高雄市更了不起的偉大都市!

台北,我們來了!

(待續)(by 馬雅神教第一護法林伯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