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連載小說】馬雅神教教主本紀---少年王比利的故事 (十七)

(馬雅文字)


(十七)


也不知過了有多久才開始有了知覺,漸漸覺得眼前有一片的白色祥光。我掙扎地張開眼睛,定神看了看四週。


我怎麼會就坐在我的書桌前面?仔細一看,那光是來自桌上的檯燈,桌上還放著明天小考要考的英文課本。


我過了一會兒才知道原來剛才的種種只是一場夢而已。我居然在書桌上趴著睡著了。看看窗外樓下哪有什麼人影,連對面寶二爺的房間燈火都不知道什麼時候熄滅了。夜已經深了,涼風從窗外吹進來,忽然覺得有點害怕起來,不知是剛才的夢太真實,還是夢中的情節令人心有戚戚。


怎麼會有這樣莫明其妙且不知所的夢,我自己也不清楚。我決定還是上床去睡了。躺在床上居然反而睡不著,閉上眼睛似乎覺得剛才還真的出去夜遊了一趟,一切似幻似真。




就在現實的人間,苦悶的地球上,沒有太多的預告下,國三生活就要來了。


很快地,國二最後一次期未考結束了。但沒有以往那種考完試的喜悅和輕,因為我們就要成為國三的學生了。


國三的生活的可怕早有所聞。我光大國中之國二生活尚且如此,國三會有怎麼樣的情景實在令人不敢想像。記得在家裡附近有個精神異常的年青人,看來有三十多歲了,但每天都痴呆地在附近遊逛,他媽媽經常要出來把他抓回去。根據一位高中的大哥說,這人就是國三時壓力太大才會發瘋的。


才考完期末考一週之後,我們馬上回到學校開始了暑期輔導。而本班每天下午的計劃是要開始考測驗卷。老師早就要大家在家從一年級的課本溫習起,我們就從一年級的各科考起。開始正式進入國三的行列了。學期不是才結束,怎麼我又回到教室? 第一節的英文課馬上要開始了,吳老師還沒進來。但大家都不似往日喧鬧,好像是因為戰鬥即將開始,我們是上戰場前的小小士兵,不安地等待著未來。


我坐在教室看著窗外的初夏風景,天是這樣地藍,樹是這樣地綠,看著小鳥兒在樹上跳躍叫鬧,它們真是快樂啊,我能不能也成為一隻快樂的小鳥在外面飛翔嬉戲? 沒有考試,沒有處罰,沒有無盡的課,沒有讀不完的書。它們清亮的叫聲是這樣地無憂無慮,連偶爾吹來的一點風都只有鳥兒享受著,吹不進三年級的教室裡。


只見本班導師吳老師走了進來,他似乎像是一個大交響樂團的指揮,充滿自信地站上講台,準備指揮一場成功的升學交響樂! 吳老師最是面惡心善,他總是很有技巧地激勵著大家的士氣,吳老師能收能放、柔中帶剛,輔導升學可說充滿了技巧和層次。還記得前述的丟測驗卷事件嗎?比利後來聽了某一位已讀高中的學長講了之後,他才告訴我們那是吳老師所帶的班級在三年內都會『演』一次的重頭戲。果真是一位用心良苦的教育家。


吳老師一語不發地在黑板旁邊寫上距離聯考的天數,並在黑板方的正中央寫下一個超級大的「拼」字。這一切都意味著在未來一年內的身心靈都將要交給聯考大神。


「無論喜不喜歡,全國同年齡的人都在聯考!你也不必太緊張,人家可以你也可以走過。不要怕,連女生都沒有在怕,男子漢你怕什麼!」吳老師語重心長說:「我知道大家都很辛苦,但一年的努力換取更好的前程,一切都是值得的。過去兩年成績好不好不重要,現在才開始也都還來得及!」


當時覺得老師講得真是非常老生常談,但多年後想到老師的教誨還是覺得很溫暖。我們為什麼要讀書考試呢?這個問題在當年可說是沒有人會去思考的傻問題。


鳥兒的笑語和身影已漸消失,我開始沈浸在英文的世界裡,吳老師先發了期末的考卷,然後開始帶大家檢討這試題的內容,發考卷總是令人緊張,其中有悲有喜,暫且不表。


早上另一節課還發了數學考卷,這土匪還是難免用我校制式藤條來打一些人的手心來應應景,我們早已這一切司空見慣,但天氣熱人心浮動而精神不佳,看土匪的樣子昨天可能昨晚通宵到很晚吧。他打起人來可說一點精神也沒有,搞得被打的人都有一點意興闌珊,想起老殘遊記裡的一句話,可說是「虛應一應故事」。


總覺得整個人提不起精神來。我開始想著一年後的一場考試需要這麼早來準備嗎?


好容易上了一個早上的課上完了,暑假的中午居然還要在教室吃便當,你想想那心情怎麼會好呢?想起一年級升二年級的暑假大家玩得多高興啊。打開便當,有點味如嚼蠟一般。


剛吃飽飯,就見到比利早就吃完飯在不知在讀什麼書。

他高興地說:「這本書真是寫得太棒了! 看了之後會有很多領悟!」

這是一本英漢對照的書叫做「小王子」。後來我也愛上了這本書。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為升上國三發愁的時候,這位大哥居然好整以暇地在看「小王子」。那種一派輕鬆自適令人嘆服。

「你看看這段寫得多好」比利指著其中一段唸了起來:「我會住在其中的一顆星星上面,在某一顆星星上微笑著,每當夜晚你仰望星空的時候,就會像是看到所有的星星都在微笑一般。

我當時是有點搞不懂這段話有什麼好的,但就在這個時候他的書中掉下了一張夾在書裡的紙。


我趨前一看,只見紙上寫滿了密密麻麻的圖案,又有點像是文字。


「王伯伯,這是什麼密碼啊!」我不解地說。


比利笑著說:「這是我們馬雅的文字! 我決定開始在這個貧乏的校園到處題上我馬雅的文字。」


不會吧,我教教主居然會寫馬雅文字。


許伯伯拿著便當也湊了上來指著紙上的一段文字說:「真的假的,王伯伯你就唸這一段文字好嗎?」


王伯伯正色說:「其發音已經不可考了,但這一段文字的意思是: 去它的數學,完全沒用!」


我又指了另一行問:「那這一段呢?」


王伯伯笑著說:「這段是: 這個妞是我馬子!」


我們聽了覺得有點胡說八道,但他正經地說:「這兩天我正在把這文字整理的更圓熟一點......」


我好奇地說:「這不是古代馬雅人的文字你怎麼會?」


王伯伯笑著說:「這是我創造的文字,你們運氣不錯,趕上了本教始創文字的元年。所謂『始制文字 乃服衣裳』,這是一個偉大文明的開始!


許伯伯吃了一大口飯後說:「可是這只有你會吧!」


王伯伯轉了一會兒的筆,他微笑著不語。他轉筆的功夫是本班一流的,還因為上課轉筆曾被吳老師打過一次。他一直轉筆轉到筆停下來為止,他接著搖頭說:「這比學轉筆容易,下午本人親授一遍,本教教徒一學就會,從此大啟文明,我教教義傳遍天下!」


(待續)(by 馬雅神教第一護法林伯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