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問止中醫治療方案




在2020年1月22日刊發出我們問止中醫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防治意見後,我們陸續收到了許多朋友的感謝和指教。目前,通過媒體公開的消息來看,整個疫情似乎有不斷擴大的趨勢,我們也斷斷續續從媒體公開信息了解到更多有關於這一次肺炎的癥狀。國家各醫療部門也在不斷探索並發表相關的中西醫對治方案。

現階段,疫情引發了一定的恐慌情緒,網絡上在傳播各種各樣的預防或治療方法,其中有少數確有道理,但大部分所謂的秘方驗方恐怕效果不盡如人意。我們也很能理解大家在面對疫情時的心態,也知道大家面對專業的醫學內容,實際很難判斷真偽優劣。

疫情雖然嚴重,但中醫自古以來在面對疫情時立下赫赫戰功。往古代說,大半本《傷寒論》就是古人應用中醫對抗大型傳染病的白皮書;往近代說,非典一役中,中醫也大顯身手、屢立奇功。在時疫面前,相信中醫的力量、相信經方的力量。

作為專業的中醫醫療機構,我們問止中醫希望肩擔起一定的職責。故此,在這幾天新收集到的信息的基礎上,我們應用“問止中醫大腦”作為輔助,把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各階段的診斷及對治方案做了系統的分析,隨著病情在每個階段所展現出來的不同癥狀,利用「方證對應」的方法,為大家提供中醫經方思路指導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問止中醫治療方案”。

隨著病情在每個階段展現出來的症狀,利用「方證對應」這樣有系統而充滿邏輯性的治療方法我們用問止大腦為輔助列出了以下這些表解


來自中醫大腦
中醫人工智能輔助診療系統


來自中醫大腦
中醫人工智能輔助診療系統
 

來自中醫大腦
中醫人工智能輔助診療系統


來自中醫大腦
中醫人工智能輔助診療系統




來自中醫大腦
中醫人工智能輔助診療系統


來自中醫大腦
中醫人工智能輔助診療系統

來自中醫大腦
中醫人工智能輔助診療系統

我們把整個病情收集來的資料,分成早期、中期、重病期、恢復期等幾個階段,就每個階段可能會有的主症、副症、可能舌脈等情形,推論主力的方劑和單味藥的加減,我們都做了一個比較清楚的圖示。我們目前能夠為武漢地區的朋友們做的很有限,只是希望在世界各地還能夠用得上中藥來治證調理的朋友,都能夠把這個圖解作為一個參考


這個圖解是根據目前收集來的症狀,再用問止中醫大腦的辯證選方的功能找出主要的方劑並且利用問止中醫神農大腦的單味藥分析功能,找出相對應的可能單味藥的加減,希望透過這樣的簡表,能夠把最基本的看法和大家分享。這可說是初版,我們會跟據更多新的發展隨時調整並立刻和大家分享。這是我們跟據中醫大腦的分析而製作的查找圖表。而如果能夠透過中醫大腦人工智能的直接幫助,相信針對每一個不同的患者會有更精確的用方。

願所有朋友們都能平安度過這個危難的時期,當疫情過去,才是真正慶祝新年到來的開始!



--- 全文完---


問止中醫再一次提醒二個防疫建議:

 问止中医推荐 
 预防时疫的措施一:铁屏风散” 
談到預防外感的方法,就會提到玉屏風散這個藥,這個藥是金元中醫大家朱丹溪先生創見,由防風、黃芪、白朮、生姜組成,是可以防止外感的方劑,可以做為調整體質的基礎。
但是我們認為在傳統經方中的桂枝湯,它是調和營衛的方劑,所以是我們改善體質、強化體質最重要的方!當然玉屏風散中的黃芪強化氣機的流動、白朮把多余不當的水分從組織之中提取而排出體外,防風則是增加我們對外的抵抗能力,於是我們說把玉屏風散加上桂枝湯,就會形成一個更強的合方,是我們推薦增強正氣的強大組合!桂枝汤+玉屏风散
别名:林大栋医生在课堂上所称之为铁屏风散
来源:张仲景+朱丹溪

来自中医大脑
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桂枝:15g 白芍:15g 炙甘草:10g 生姜:15g大枣:30g、防风:10g 炙黄芪:20g 白术:20g
使用方法:上述为一人一天量,在时疫传播时,预防者每日煎煮饮用。


 问止中医推荐 
 预防时疫的措施二:避秽香囊 我们推荐以下这个随身香囊处方,让您在这些时日随身都有中药的香气来提升您的正气,我们的建议是——
/var/folders/_g/cngj4qnn6bj7c8td1y4z_4b8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来自中医大脑
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苍术:20g 艾叶:20g 藿香:20g 石菖蒲:20g干姜:15g、薄荷:20g 丁香:15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