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問止中醫】2020冠狀病毒肺炎的中醫防治方法及2020五運六氣評析






就在大家正在歡天喜地的準備送走舊的一年而迎來新的一年之際,在中國武漢地區傳出了有疫病的災情,看來整個態勢有逐漸擴大的趨勢。

經2003年非典一事之後,大型傳染病讓人人談之而色變。根據中醫在中國大地數千年來照顧所有的炎黃子孫的拼搏經驗中,我們可以看到中醫在對抗時疫的過程中,曾經有許多成功的記載。

時疫都在非常短的時間出現,所以對時疫的防治,大家很難明確有具體方法。但是以中醫的“辨證論治”精神來看,面對未知的疾病,我們應該要著重在癥狀的收集分析,而由癥狀推衍出能夠適合的相關方劑。

對於本次時疫的基本看法

就這次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我們應該要來看看常見癥狀,而依此從我們歷來的方劑中找尋最適合對治方劑,一旦改善病患的體內環境,這充滿的死亡恐懼的疾病就能夠得以緩解。目前我們收集到的主要患病者的癥狀是:

1. 發燒(大於攝氏38度)
2. 喉嚨痛、喉嚨腫
3. 咳嗽
4. 痰液很多
5. 呼吸急促

我們根據這一點來看,這次的時疫是一個會造成體溫升高發熱而且直攻肺部的一個外感癥狀,而且伴隨著體內痰液的不斷增加,還會產生咳嗽及呼吸急促的現象。依照目前的癥狀資料來看,在傳統經方中的大青龍湯是非常對證的一個方劑。
如果患者的痰是清稀但是唇紅高燒,則是小青龍湯加石膏證; 如果是痰黃稠或是鐵銹色的痰同時無汗高燒咳嗽,則是標準大青龍湯證。

但是具體來說還是要就個別患者的不同表現做調整。

隨著疫情的擴大,很多進出過疫區或者就住在疫區的民眾這時不免心生恐慌。在這里我們也要提醒大家一個重要觀念,也就是黃帝內經中所說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當我們的體質強盛的時候往往可以在疫病流行的時候得以全身而退。

在過往的歷史里面,我們會發現,當時疫產生的時候,有些人很快就被感染,卻有些人自始至終都沒有出現任何問題,平安的度過疫情的流行。這代表著我們如果能夠把身體的體質,做一個強化的調整,往往可以保全身命。

  問止中醫推薦 【預防時疫的措施一】:“鐵屏風散” 

談到預防外感的方法,就會提到玉屏風散這個藥,這個藥是金元中醫大家朱丹溪先生創見,由防風、黃芪、白朮、生薑組成,是可以防止外感的方劑,可以做為調整體質的基礎。

但是我們認為在傳統經方中的桂枝湯,它是調和營衛的方劑,所以是我們改善體質、強化體質最重要的方! 當然玉屏風散中的黃芪強化氣機的流動、白朮把多余不當的水分從組織之中提取而排出體外,防風則是增加我們對外的抵抗能力,於是我們說把玉屏風散加上桂枝湯,就會形成一個更強的合方,是我們推薦增強“正氣”的強大組合!

桂枝湯+玉屏風散
別名:“鐵屏風散”
來源:張仲景+朱丹溪


桂枝:15g、 白芍:15g、 炙甘草:10g、 生:15g、 大棗:30g、防風:10g、 炙黃芪:20g、 白術:20g

使用方法:上述為一人一天量,在時疫傳播時,預防者每日煎煮飲用。



 問止中醫推薦  【預防時疫的措施二】:避穢香囊

我們推薦以下這個隨身香囊處方,讓您在這些時日隨身都有中藥的香氣來提升您的正氣,我們的建議是——


▲ 來自中醫大腦
中醫人工智能輔助診療系統


蒼術:20g、 艾葉:20g、 藿香:20g、 石菖蒲:20g、 乾薑:15g、薄荷:20g、 丁香:15g


 2020年五運六氣評析

此外,我們藉由五運六氣來看往年SARS和今年武漢肺炎的關系。

2020是庚子年,乙庚合化金。所以今年金運太盛,容易會有肺燥太過的問題。庚子年是同天符年,因此整體氣候變化較大。

上半年少陰君火司天,金運又太盛,因此上半年燥熱的情況會較嚴重。

下半年陽明燥金在泉,加上金運又太盛,因此下半年幹燥的情況會較嚴重。

除了大暑到秋分的氣候會較多雨潮濕之外,其他節氣都會偏燥。

秋分到小雪這個節氣容易會有溫病流行的問題。因此石膏劑的運用會是今年的重心,如大青龍湯、小青龍加石膏湯等。

在這裡,我們一起來看看黃帝內經所述之瘟疫容易發生的年分節氣:




在下面的表中,我們可以觀察到,2002年11月16日在中國廣東爆發SARS的第一個病例,直至2003年七月疫情才逐漸消滅。



但這一次的情形又是如何呢?

2019年12月31日開始爆發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由於病毒喜燥(補充中醫觀念:病毒喜燥、細菌喜濕),容易在陰虛的體質發病,因此在這個階段多註意水分的補充是預防瘟疫的方法。

但我們還是要呼籲如果覺得身體真有不適,應該盡早尋求醫師的協助,而中醫在這個方面可以說是一個強項。在現代醫學還無法救治之前,我們可多加利用。

• • •  全文完  • • •


 問止中醫網址: https://techtcm.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