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阿旺的心情醫案網誌】從遠方看矽谷



上週利用下午看診的空檔時間,去診所附近的山林走走。近日雨水較多,森林的水氣很足,輕鬆爬上山頭,一覽整個矽谷,心情也為之開闊。站在山頭,還可以遠眺之前上班的高科技公司,在遙遠的高處看著,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矽谷從高處看,好像就只是在樹的大海中有一些像島嶼的房子。但多少人的生活拚搏、悲歡離合都在這個綠色的谷中上演著。矽谷生活,一般說來是並不容易的。畢竟這是世界科技的中心、美國夢的重鎮、改變世界的起點。

爬山前在診室中審理著一個個病例,就可以看出在矽谷中的朋友們生活是在多大的壓力下。在我們診所這條路的另一端就是蘋果公司的大樓群,所以有不少工程師會來診所調養治病。大多都是壓力大造成的肝鬱、失眠、腹脹等問題。有人在晚上七點看完診後,還要趕回公司繼續打拼。

另一個近日壓力造成的常見問題則是婦女過早閉經的問題。在黃帝內經中說:「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也就是說女子內分泌虛衰是在七七四十九歲的時候,這是自然的規則。但是這幾年在看診上發現,本地不少的婦女朋友在四十出頭就會有閉經的現象,有些人來看我已經停經近一年了。像這樣的問題多是腎氣過早虛衰、內分泌質量下降的現象。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常有些不好的生活飲食習慣,又加上各種現代食品工業中產生的食品的問題、在工作上的強大競爭壓力等等,都會造成這一類停經、閉經的問題。而在我臨床上發現,已婚生育後婦女的閉經在治療上還算是比較簡單,好幾個例子都經中醫調養後在一個月內月事又來,效果可說是令人滿意。

但是最令人不解和困惑的是,筆者發現此地有不少不過二十歲出頭的女孩子也會有這個閉經問題。在過去幾年行醫的生涯中,每次遇到室女(年輕女孩)閉經,我都有點頭痛,因為處理起來不像婦女閉經這麼容易解決。往往在治療一個月後未來月事而失去信心又回去使用西醫激素調理的方式讓月事再來。要知道現在大家看醫生都希望能夠在最快的時間內看到效果,而我診治已婚婦女閉經在看診的過程中,大約一個月後就恢復正常,所以大多都算是滿意。但是年輕的女孩子的話以前一直沒有把握。年輕女生也是會有很大的壓力,這是我不能瞭解的,但我知道室女閉經是心理生理的一個偏失狀態,並不容易治。這本來一直列為我的缺憾之一。

直到最近有二十出頭的一位大學女生來看診。她之前絕經一年多,然後使用西藥是可以把月事回覆,但是要停止西藥的話又陷入長期的閉經中,她媽媽認為一直依靠西藥的激素不自然,也查過那會有不少副作用,於是決心用中醫調養。我面對這樣的問題,以前一直都很棘手。後來決定告訴她,如果看診三次之後,也就是一個月內沒有治好的話,還是請她過來,我就不收診金了。一方面也給自己一個鞭策,能夠找出好方法來。另一方面也希望她能夠多給我一點時間來診治。果然在一開始都還是不理想。整整的五個月內她還是很有耐心的來看。我總是把每個能夠找到的方法、每一個能做的針法及方劑都試了還是沒有效果。最後平心靜氣地想一想,我發現她的用藥怎麼看都是對的,但我一直都是用科學中藥,劑量也不夠大,於是囑咐她改用大劑的生藥(在此也要感謝她媽媽願意幫她煮湯藥),並繼續用針灸加強。果然在一個月後就成功地恢復了月事。之後改為用科學中藥調養,連續三月都有月事。算是完全恢復了。

家長送給我一大盒紅艷欲滴的韓國蘋果,一邊吃著蘋果一邊在想,之前恩師張釗漢醫師告訴我們「以人為本,以病為師」,病人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要不是她對我這麼有信心願長期來看,我也沒有辦法通過這樣的診治過程中學習到「室女閉經」的調理方法。病人真是最好的老師,我很感謝這位女生來到我的診室,給我成長進步的機會。她在調理的過程中,體寒血虛的問題也大有進步。我想她接下來的人生一定會精采而健康的。

一直在矽谷中沈浮,在一個個的porject中往下衝刺。現在的工作,彷彿在高遠處看不同的矽谷人生。

朋友們,在矽谷的人生,要健康啊!

(大棟於矽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