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阿旺的心情醫案網誌】虛室生白





坐在診所的診間中在看診的空檔寫下一點在看診過程中的紀錄。 冬季午後的陽光透過有點陳舊的百葉窗,有點無力地想溫暖這一室的空寂,也在安靜的診室中帶來一點心情上的平靜。想起了《莊子·人間世》中所說的「虛室生白」。 這是由工程師轉全職中醫師的一個普通午後。從零與一的領域中轉到陰與陽的世界,總覺得這真是一個奇妙的過程。

這時手機響起,弟弟在電話一頭和我分享他完成的一個病例。

我的弟弟在南加州也有在中醫診所看診,他常常會和我透過電話或網路討論一些醫案。往往給了我不少啟發,彼此教學相長。雖說他有不少醫術都是向我學習的,但往往有非常成功令人拍案叫絕的案例。這樣的討論總是發生著。而他在yelp上有一堆來診者的五顆星分享,想來他果真有點中醫的天份,雖然生性平實的他總是說自己常比病患還驚訝。

今天他提到前幾天我和他分享的一個新針法。這是我在近日臨床上成功了好幾個案例的方法,對於足底筋膜炎或腳扭傷有很好的效果。我在電話中和他形容和分享我偶然使用的針法,他居然就試了起來,結果一位足跟痛困擾很久的病人來找他,他在他的小腿肚上及阿基裡斯腱上用細針做了一兩分鐘的拈轉,起身後病人好高興地笑了起來。直說這麼快居然全然不痛了,他再一次驚訝不已。

「套一句徐志摩說的話: 說了你也是不信的」

其實我非常知道他的感覺。因為臨床上我也有這樣的感受。
一開始,是因為聽了一位傷科大師的大型課,他提到用針改變筋膜的學理。後來有機緣在加拿大聽到他的學生邱醫師提到足傷和小腿的關係,就有點想把這些結合起來應用。之前雖然在手法和針法上有對治這足底痛的方法,但療效上確實好壞參半,一直想找療效更清楚的方法。

有時侯當心中有些想法的時候,就有奇妙的因緣來了這樣的來診者。第一次的時侯,自已還有些懷疑,但當針緩慢地向拈轉中自然滑入皮下,就把意念放在針上,感受附近甚或遠方的結構在改變。沒想到病人在一下地後高興地說太神奇了,她的足部好久沒有這麼輕鬆過。這位太太當場走出診間打電話給她的朋友講這件事,留下一臉驚奇的我。後來又試了幾例,效果真的很令人滿意。

我告訴弟弟,還是多收集一些案例,再來整理和發展。以一個謙卑的心來探索人體的奧密,放空一切,讓「虛室生白」,才能真正在「醫道」上增長。畢竟如傷寒雜病論序中所言,醫學的境地是「玄冥幽微,變化難極」。一步步地來探索吧。

(大棟於矽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