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阿旺的心情醫案網誌】父親的心情




今天中午正好沒有診,於是就和以前的同事一起出去吃飯聊聊。
談到很多前服務的公司的狀況和他現在工作的情形。
這一切都是在兩個月之前我每天面對的人事物,但現在聽起來感覺還蠻遙遠的。
吃完飯之後在我們熟悉的Mountian View 市區走一走,
那些很熟悉的公園和林蔭大道在一月的溫和加州陽光下,
感覺是非常的輕鬆愉快。

就在這個時候,忽然間收到一封簡訊。是妻子寄來的一張照片。
原來小兒在高中唸書,在今天的體育課及午飯之後,
忽然間全身起了極為嚴重的風疹。
整個身體頭面到處都是。
當我太太到了學校醫務室的時候,護士說你趕快把他送到醫院去急救吧。
現在這個孩子的問題恐怕是很嚴重,要快些。

妻子趕快把打電話給我,我就趕快趕回到診所。
回診所的路上,我一直感到緊張和不安。
到了診所兒子也來了。
這時候孩子身上無論手腳和頭面四肢到處都是非常駭人的疹子。
我問他是不是在體育課之後汗沒完全擦乾又吹到風。
孩子說是這樣沒有錯。
自己的兒子來到診所,一個面對自己兒子的父親是有一點緊張的。
怕自己的親人會影響到判斷
其實平日在家裡也常幫兒子扎針看診
也許是來到診所,感覺有些特別不一樣。
先穩定一下自己的心情來看吧。

他的脈相有點浮了,可能有了一點外感。
所以馬上幫他用倪師所傳授的皮膚五針迅速地在身上紮了。
並且在扎針的同時用艾灸做了溫敷。
在處理之後之後半個小時起針。

這時身上已經白淨了。看不出有什麼皮膚疹的現象。
所附前後兩張照片都是同一隻手,大概相差的時間是一個小時,
一張是在學校的時候拍的,

一張是診所治療之後。(中間相差一小時)


我又做了一下檢查給他開了方劑。
晚上回到家他的情況已經穩定,並沒有太嚴重的問題。
在第二天早上起床後詢問也還好。
總算解除了狀況。


我在想像這樣的問題如果到了西醫院會做怎麼樣的處理呢?
近日有一個來診的病人,她就一天到晚會發風疹。
但是她每次一有一點狀況她就是服用大量抗組織胺類的藥物,
她說有時候幾乎到了每天都要吃的地歩。
我問她說難道這就是她解決的辦法嗎?
她說她也沒有別的辦法,直到有人介紹她來看中醫。
事實上我覺得中醫在針灸和用藥方面在處理這個問題上可以做得非常得好。
而這個案例也再次證實了溫灸在皮膚病的處理上的重要性。
今天我能處理這個問題,還是要感謝我的老師倪海廈先生的教導。
老師的針法是傳統而平實的,但效力還是強大的。
沒有和老師學習,這一天我會是一個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父親啊。

(大棟於矽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