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先天之氣與後天之氣



我們在中醫學理上稱人體之氣,統稱為真氣。按照先、後天分,分先天之氣和後天之氣。
先天之氣指源於腎中的氣,我們定位它是元氣(元有、本有的氣)。先天之氣可說是一生下來我們就有的能量存款,用完了就沒有了。而後天之氣源於肺吸入的自然界清氣,和脾胃所化生的水谷精氣,我們定義它,兩者結合以後,積於胸中,定義為宗氣。後天之氣不同於先天之氣,它是可以不斷地儲值進去的。
證諸現代醫學的原理,我們注意到的是: 先天之氣可以說就是我們的內分泌系統的能力。一旦內分泌系統開始虛衰,先天之氣就不停地流失中。所以老化的產生是每個人都無可避免的。而後天之氣,也就是我們日用的身體能量,這是一直在補充的。但也可能因身體機能的不斷衰退,後天之氣也無法補足而死亡。
在防止老化的過程中,避免先天之氣的流失及注意後天之氣生成功能的旺盛就是一個最重要的重點!
(BY 林大棟中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